首頁/ 最新消息/ 大師線上開講 「熊仁謙-快樂大學創辦之路」

大師線上開講 「熊仁謙-快樂大學創辦之路」

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昨(15)日於新創基地辦理大師講座課程,特別請到創辦「快樂大學」的熊仁謙來分享他的心路歷程。熊仁謙(羅卓仁謙)身為西藏噶瑪噶舉派大寶法王,十七世噶瑪巴的弟子,從11歲出家,13歲在印度學習藏傳佛教,90後的他是為了佛教轉型才走上推廣佛法,他又是如何在過程中成為一名擁有三十萬粉絲的Youtuber。現場座無虛席,且紛紛回饋表示不虛此行,受益匪淺。

    印度哲學談的快樂,是梵文「shanti」,是寂靜的意思。消費主義不斷鼓勵我們「追求」,但也使我們難以面對生命中的無能為力,印度哲學與此有個截然不同的起點,認為:有起必有落、有求必有失。追求、激情與行動,其實都是一種扭曲的存在,必然會終結──「生」是意外,「死」才是必然。印度哲學從追尋內在自由的角度出發,與外在物質主義劃下明顯的分野,更重視「知」,也就是「了解」,當我們了解到,某些恐懼是怎麼努力都改變不了的時候,那些恐懼就沒辦法再擺布我們,讓我們不只在忙碌漩渦中找到一口喘息的機會,還能徹底找回自己內心的自由權。──熊仁謙《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》。

    與青年發展課題往往提到的面向不同,大多數人聚焦於成功、創業、財富等課題,很少人去直接面對死亡、恐懼、失敗等事物,而失敗卻是成功之母,如何面對每一次的「失去」和「求而不得」卻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的人生必修課。在聽過熊仁謙演說後,你一定也會驚訝於他如此年輕就擁有的思想深度,也都源於他與眾不同的人生經歷。

    花蓮青發中心執行長明良臻表示,特別感謝熊仁謙專程撥空前來為花蓮的青年們授課、解惑,帶來了一堂十分特殊又有意義的大師講座,熊仁謙以他個人獨特的人生經歷,以印度哲學為師、深入淺出的帶給花蓮的青年們一些重要的人生啟示。

   為提升花蓮在地青年實力,青年發展中心持續做了許多努力,為了讓花蓮青年實現夢想、在地生根!除了開課培訓青年人才的思考力、企劃管理與實務操作的能力,創造花蓮能見度並為東部注入新能量。這一次的「快樂大學創辦之路」與以往不同,面對真實的失敗,如何在最終轉化成為你快樂與成功的源泉,讓我們共同為花蓮這一片淨土持續努力,也同時為自身心中的那一片淨土努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