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/ 最新消息/ 用設計角度再創新花蓮 方序中分享如何用設計說一個好故事

用設計角度再創新花蓮 方序中分享如何用設計說一個好故事

     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今(30)日於新創基地辦理【大師講座】課程,邀請【究方社】創意總監方序中開講,他除了是全台唯一- 金曲金馬金鐘- 三金頒獎典禮視覺總監,近年參與的專案類型也擴及活動策展、商品包裝、裝置藝術、MV 美術等領域,臺灣文博會、桃園農博會、屏東設計展、白晝之夜這些大型活動也少不了他的身影,今天透過分享啟發花蓮青年創新活力。

      方序中向來給人誠懇又不失玩心的形象,對於設計,他不將自己賦予風格,而是將設計的對象賦予個性,讓設計成為輔助的角色,除了給予每一件作品美好的外在之外,更傳達其中的意義與故事,能讓作品多了被靠近的溫度,使設計文化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冰冷美學,而是融合了哲學的內涵,更能貼近一般人的生活。

      青發中心特別於前一天安排參訪行程,參與者除了方序中外,還有BIOS業務總監陳祖康、「心地日常」負責人蔣雅文、花蓮新生代藝術家盧俊翰以及青諮委員彭丞惟。參訪地點包含位於美崙山公園的「花蓮縣原住民族野菜學校」,由野菜教母吳雪月校長帶大家體驗原住民族的野菜文化,以及原民依循時令採集、與大自然共存共好的生活智慧;以及「慈恩國際藝術村」,由吳宥漆執行長介紹藝術村空間以及未來願景,相互交流探討當代藝術與兒童美感養成過程的重要性,以及如何透過設計規畫,讓國際與在地結合,慢慢長出屬於自己的樣貌。

      方序中表示,無論是原民文化或是藝術村的型態,台灣各縣市的風貌都略有不同,只要你足夠喜歡自己,把自己過得很好,自然就有人來,「觀光從來不是目的,而是自然發生的,是對在地生活體驗的一種憧憬」,不管作品再漂亮再有意義,最後都要回到與在地的連結。

      在今天的課堂上方序中以個人作品「不圓的圓」勉勵在場學員,強調人生就像手繪的圓形,就是因為不圓,畫面才有方向,才找的到重心與角度,這也是對自我的包容與接受。

      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明良臻表示,「花蓮,這個城市因人而偉大」,在這裡重要的建設,就是一般人生活的態度。這幾年,愈來愈多聞名國際的設計家來到了花蓮,了解花蓮、探索花蓮,甚至於透過工作的因素,來設計花蓮,讓大家知道生活在花蓮的這一群人,是多麼的幸福!明良臻表示,方總監長期透過不同形式參與藝術創造,對於藝術、設計與生活的結合、如何產生創意發想並賦予作品靈魂,具有獨到的切入點,相信經由今天兩小時的分享,已經帶給花蓮青年不同的啟發。